©AQ | Powered by LOFTER

昨晚看了其中的兩篇,覺得有買這本真是太好了。


三月底跟朋友去北海道,當時我們從札幌車站的二樓走出室外,原本是要去薄野吃飯,但我在離線地圖上看到附近有紀伊國屋後整個人失控到不行。唉。

把朋友丟在紀伊國屋二樓的星巴克,我自己在樓下逛了大概一小時。

看到三冊完整擺在架上的『違国日記』、幾乎是沒有猶豫地直接抽出來抱在手上。

逛到小川洋子『琥珀のまたたき』時,不敵這個充滿神秘感的書名,拿起來翻了幾頁之後也很快就決定要買(畢竟文庫本買起來一點也不心痛)

也看了森見登美彥訪談集,厚厚一本,誠意十足,但當時放在手上掂了很久都下不了決定,就先放著去逛小說區,看到米澤穗信才突然想到——

對啊!我在來北海道之前的一兩週,推特追蹤的集英社帳號一天到晚在轉讀者閱讀完『本と鍵の季節』的心得,是一本我明明就非常在意但卻遲遲沒有去淳久堂找的書。


總之最後在紀伊國屋買的比想像中還要多,連著那天買的其他東西,實在是重到沒辦法提著去薄野閒晃吃飯,最後是寄在車站裡的置物櫃,現在想起來都還印象深刻。

要說為什麼的話,大概是因為買書本身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吧。


然而,回台之後就開始瘋狂趕畢專,完全沒有餘裕看小說跟雜誌。

雖然也是有零碎的時間,但都不是可以專注看小說的狀態,一回過神來居然就這樣放置了兩個月。


是說,當時看到『本と鍵の季節』的書腰,我直覺認為這本就是『氷菓』的續作,也一直期待可以看到不同於京都アニメ中的折木奉太郎,結果昨天一翻開才發現根本不是~

一切都是我的一廂情願~

我太喜歡折木的個性了~


但米澤穗信仍是米澤穗信啊,日常推理真的是好看的不得了,一口氣就看了近1/3。


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。

去年因為雜誌POPEYE的關係購入了伊丹十三『ヨーロッパ退屈日記』,當時實在好喜歡這本散文集,但可能正是因為散文集、一篇一篇分看來看也不要緊,當時總是跳著看、沒特別注意上次看到什麼地方,印象中最後也沒能看完。


我猜想是米澤穗信筆下的人物設定都非常地對我胃口?

一開始的確是因為喜歡日常推理而買了這本書,不過昨天看完一部分後,開始在意起松倉詩門究竟是怎樣一個人、和『氷菓』裡的折木奉太郎又有什麼不一樣。


粗暴地說,兩位個性迥異,折木抱著節能至上的原則過生活,不必要的事情絕對不做;但松倉在這本書中卻是屢次拖著堀川陪自己思考、甚至不惜用自己私人時間去解開謎題。

但另一方面來說,松倉跟折木同樣都是專注力很高的人,看似漫不經心、但其實都在不知不覺間把生活中的一景一物串連成因果。


兩位都是一定程度的淡泊,但又並非真的什麼都不求、也不是在追求什麼勉勉強強的餘裕,單純只是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走。

可以側看這樣自成一個世界的他們,應該可以說是閱讀米澤穗信的小說時最享受的事吧。


评论